不要累死你的愛 - 劉墉愛一個人,多像為他準備一個旅行背包啊!要考慮他的需要,為他準備足夠的東西;又得小心背包太重,重得他背不起來……劉墉從台北回紐約。在出境大廳裡看見一對情侶抱著痛哭,男孩子都排到驗關了,卻又跑回頭,衝出去,摟著女朋友哭。哭哭啼啼 難捨難分真走了 好輕鬆好不容易,出了關,還看見他隔著玻璃對女孩子喊:「求求妳!別哭了!妳再哭,我就不走了。」接著是手提行李檢查,見他一個勁地擦眼淚,差點把照相機忘在檢查站。上飛機,居然那麼巧,他就坐在我旁邊。他不哭了,可是眼睛還有點紅,張著紅紅的雙眼,跟空中小姐要了杯飲料,又要了一包堅果,不斷往嘴裡送,還一個勁地朝機窗外張望,大概想再看愛人一眼。飛機起飛了,是進餐時間,他居然要了兩次香檳,把東西吃得一乾二淨。「您的胃口真好。」空中小姐幽了他一默。「是啊!」男孩固態硬碟子居然笑嘻嘻地答:「還有沒有?我還能吃。」我也對他一笑:「剛才在機場,看見你,挺激動,依依不捨,是未婚妻?」「噢!」他臉紅了一下:「是女朋友,不好意思,被你看見了。」「好點了嗎?」我關心地問。他居然哈哈一笑:「好太多了!」隔了幾秒鐘,又聳聳肩:「哎呀!愛得累死了,走的時候是傷心、是捨不開,但是真走了,倒好像放下個大包袱,從沒這麼輕鬆過。」 口頭邀功 分桃惹事心意到 何必說 老同學,夫妻吵架,原因居然是「分桃」。「有人送我們兩個水蜜桃。」作丈夫的指指太太說:「我挑了小的,她居然還不高興,說話沒良心。」「什麼沒良心?」他太太一瞪眼:「你拿小的就拿了吧!我又不是瞎子,何必拿了之後還說呢?好像對我邀功,表示多大恩典似的。你怎不想想,我偷偷把多少好東西讓給你,我怎麼不說啊?」攏是為你 好大壓力父母愛 很沈重「壓力好大msata,移民少年六度尋短。」報上好大的標題。內容是台中市一個十七歲少年,全家移民美國,父母工作辛苦,動不動就對兒子說:「我們都是為了你。」這孩子實在受不了了,六度想自殺,有一次已經走到鐵軌旁邊,才被母親攔下,並且趁暑假,把他送回台灣就醫。看這新聞,我心想,怎麼看醫生?醫生又能怎麼說呢?真正有問題的不是這孩子,是孩子的父母啊! 心掏肺 真沒良心孩子心 只想逃多年前,在台北成立了「青少年免費諮商中心」,好多像這樣,有問題、要自殺的孩子,都由父母陪著來跟我「聊聊」。我帶著孩子在裡面談,作父母的在外面等。談完,走出去,孩子原來已經輕鬆的眼神,碰上那焦躁的父母,立刻又變得不安。「我們這麼疼他、聽他的!」「他真是沒良心!」「他也不想想父母為他花了多少錢……」「我們太愛他了,把心都挖給他了……」幾乎每個孩子的父母,都在那「房屋二胎沈得像鉛塊」的眼神下,說出這些句子。他們豈知道,如果他的孩子正將溺水,他們的這些話,也正像鉛塊,只可能讓孩子沈得更快。愛最沈重 愛成負擔只付出 不能問這世上最重的是什麼?不是金,也不是鉛,是愛!愛是只能付出,不能問的。最偉大的愛,甚至在付出的時候,都應當避免讓對方感覺,免得增加對方的負擔。愛一個人,多像為他準備一個旅行的背包啊!要考慮他的需要,為他準備足夠的東西;又得小心背包太重,重得他背不起來;就算背得起來,也走不遠。因為為了走遠,他甚至得一路扔,扔掉你的愛。想起飛機上那個男孩子的話──「愛得累死了……真走了,倒好像放下個大包袱……」於是,我想到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不要累死你的愛!」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票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01aejc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