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偶像我最愛的偶像張雨生從高一開始迷他第一次與他見面是在社教館參加奧運金牌之夜那時同學陳怡安得了一面奧運金牌為她舉辦慶祝活動雨生那時剛發第一張專輯清亮的嗓音加上憨厚的笑容就超喜歡他的在後台我鼓起勇氣請他一起合照從此雨生的每一首歌每一張專輯我都有耶................我都會耶到今天我還是依然喜歡他已經好久囉..................也不知哭了多少次每年到了十一月心就是那麼痛就像家中的親人般會為他點起蠟燭放他的專輯回憶他的一切仿佛是昨天發生的事對他的思念依舊永遠的偶像雨生 張雨生 籍貫浙江嘉興,1966年6月7日生於出生於澎湖眷村,父親是退伍軍人,母親為泰雅族原住民。排行最長、下有二弟二妹。9歲時舉家遷居臺中縣豐原市,進入豐原瑞穗國小完成小學教育,國中時就讀豐南國中,高中就讀豐原高中,大學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成名曲為《我的未來不是夢》。1997年11月太平洋房屋12日因車禍逝世於臺北縣淡水鎮,時年31歲。目前父母親居住臺中梨山種植當地高山水果。 出道過程 張雨生1986年大一時初試啼聲,參加「木船民歌比賽」自彈自唱進到決賽並獲得優勝,使張雨生對歌唱開始產生信心與興趣,大二開學後旋即進了吉他社。1987年大二時與吉他社同學自組了「Thunder Spot(雷擊點)」樂團,開始校際與校外的演唱生涯;同年6月6日,張雨生與其樂團代表政治大學到臺灣大學表演,張雨生的天賦佳嗓被臺大的「Metal Kids(金屬小子)」樂團注意,後來「Metal Kids」樂團應東海大學之邀前往演唱,但主唱因為感冒無法表演,就找張雨生幫忙,也開啟了日後合作之門。1987年大三上時,張雨生以一首描述退役軍人生活的歌曲「他們」,得到學校創作歌謠比賽第一名。1988年3月、他與所屬的「Metal Kids(金屬小子)」樂團榮獲77年第一屆熱門音樂大賽優勝、及最佳主唱的殊榮,也因此獲得製作人翁孝良的發掘。同年四月張雨生以一首黑松沙士的廣告曲《我的未來不是夢設計裝潢》引起歌壇注意。五月時張雨生參加音樂專輯《六個朋友》的製作、並演唱成名曲《我的未來不是夢》及《以為你都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在曾經是張雨生經紀人,現在是喬傑立經紀公司的主管孫德榮講過這首歌當時也讓許多位年輕人對於未來充滿願景與期待。 熱門音樂大賽在8月時推出《烈火青春》紀念專輯。張雨生以《最佳主唱》得獎人的身份特別演出《烈火青春》及《Heaven on fire》兩首歌曲。 同年10月張雨生入圍金龍獎最有前途歌藝新人獎、並在11月時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天天想你》出版。創下35萬張的銷售記錄,成為年度唱片風雲人物。 張雨生參與電影《七匹狼》的原聲帶專輯演唱、收錄《永遠不回頭》、《如果你冷》、《我喜歡瘋狂》和《看見》四首歌曲。《七匹狼》創下3000萬的票房佳績、同時張雨生獲得1988年度十大歌唱新人榜首。 歌唱事業巔峰 張雨生在1992年2月發表代表作之一《帶我去月球》。此張專輯中的音樂和詞曲創作全由張雨生一手包辦。《帶我去月球》的音系統傢俱樂錄影帶後來代表亞洲區入圍1992年的全美音樂錄影帶獎。同年12月張雨生再接再厲發表第四張個人專輯《大海》(而該作品曾被溫拿成員鍾鎮濤改成廣東版本)。《大海》銷售突破六白金、並入圍金曲獎。 1993年張雨生將演藝觸角發展到舞臺劇、並在4月時參予演出果陀劇場93年版的《淡水小鎮》的演出。張雨生並在同年6月發表第5張個人專輯《一天到晚游泳的魚》出版。 1994年1月張雨生發表精選輯《張雨生精選集自由歌 理想與現實的掙扎 1994年8月,張雨生發表個人第二張創作專輯《卡拉ok、臺北、我》,所有歌曲皆雨生自己創作,並以樂團 Live 方式表現,此張專輯硬式搖滾、R&B、民謠、爵士、POP、古典、雷鬼的素材都融入樂曲中,加上類似饒舌的數來寶、月琴伴奏的台語唸歌、卡拉OK式的流氣唱法穿插其間,在歌詞內容上更觸及到弱勢族群、環保、對生命的自省等多元的主題,是張雨生展現其豐富創作力的專輯,更締造了台灣流行音樂界秒數最長的唱片,全專輯共長約73分鐘。此張專輯受系統家具到樂評的一致推崇,堪稱張雨生轉型後的代表作。然而,由於當時台灣樂壇對香港「天王歌手」的狂熱風潮,此張專輯賣得只能以「慘澹無比」來形容,更因此讓張雨生沮喪難過,甚至灰心了一陣子。 1995年3月,發表第7張個人專輯《還是朋友》,鑑於市場壓力乖乖唱起制式情歌。此張專輯是張雨生與飛碟唱片約滿前的最後一張專輯。 轉往幕後 1996年6月,張雨生發表加盟至豐華唱片的雙EP專輯「兩伊戰爭」,「紅色熱情」以市場取向為主、「白色才情」以自己創作為主。其中「最愛的人傷我最深」與張惠妹合唱,也是張惠妹的出道曲。 張雨生在1996年11月參予製作張惠妹首張專輯《姊妹》,並且親自創作《姊妹》及《水藍色眼淚》二首歌曲。《姊妹》在IFPI榜上蟬連9週銷售第一名、銷售量超過108萬張。次年1997年3月再次製作張惠妹的音樂專輯《Bad Boy》中的《一想到你呀》、《孤單 Tequila》及 《Bad Boy》3首歌。《Bad Boy》在台灣銷售138萬張以上、超越先前紀錄保持者張學友於1993年發行東森房屋的吻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01aejc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