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點設在豐澤社二手製冰機區和三隆社區 老人:這樣專門針對老年人的電腦培訓太難得
  社區活小分子褐藻糖膠動室內坐滿了學習電腦的老人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陳思 攝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實習記者 鄭孝然 記者 楊侖)怎樣上網買東西,怎樣看在線電視劇,微信聊天咋操作?上網不是年輕人的特權,老年人二手餐飲設備買賣也想跟上時代。
  昨日,晨報電腦課堂走進和平區新華永慶房屋街道辦事處豐澤社區和於洪區三隆社區,共有超過600名老人打進報名熱線,課堂臨時加開兩場,共有從報名者中按時間順序挑選出來的80餘名讀者加入了課堂當中,年紀最小的43歲,最大的已經82歲高齡。
  志願服褐藻醣膠功效務在基層
  特色志願服務
  本報繼續徵集大學生志願者上門教老人學電腦
  昨日,本報發出征集大學生志願者教老人學電腦後,不少大學生主動打來電話,表示願意參加這個活動。
  遼寧大學大三的學生槐佳萌表示:“我在家跟姥姥一起住,跟老人交流應該沒問題,我願意教老年人學電腦。”
  在這裡,我們繼續徵集高校大學生,希望有更多人參與進來。
  沒有參加電腦課的老人彆著急,課堂活動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我們會安排大學生上門教電腦課程。
  大學生志願者報名電話:024-96128;
  新浪官方微博:@華商晨報
  ■豐澤社區
  75歲大爺第一次網購
  昨日9時40分許,距離培訓開始還有20分鐘,和平區豐澤社區活動室里已經坐滿了等待上課的老人。“聽說不光能聽課,還能用電腦實際操作,所以早早就來了,合計占個好位置。”75歲的王大爺說。
  果然,原定參加豐澤社區第一場培訓的只有20人,由於臨時前來聽課的讀者太多,所以只能兩個人共用一臺電腦,但這絲毫沒有影響大家的學習熱情,紛紛搬來小凳子,抻著脖子湊到電腦前觀看演示。
  “網上購物,可以足不出戶買到全世界的商品。”介紹完網購的好處,培訓師開始講解網購的流程,面對零基礎的老年人,培訓細化到每一個步驟。
  “呀,這網上還有賣海南芒果的,還真不貴。”吳女士衝著培訓師招手,“我點進這個店里去了,快告訴我怎麼買下來。”除了記者外,另有三名社區工作人員穿梭在座位之間,給沒聽清楚的老人作示範。
  除了網購方法,培訓內容還包括看在線視頻和使用微信聊天。培訓使用的教材上有每一個步驟的圖示,可免費帶回家。
  老兩口你記我練 相互督促
  “你真笨,老師說的是點兩下,我來。”65歲的王大娘和老伴一起來聽課,老兩口擠在一臺電腦前,一個負責記錄,一個負責跟著操練,看著老伴沒按培訓師的話做,王大娘忍不住親自上陣。老兩口專門從幾公裡外打車過來聽課。隨著講解的進行,不少老人從包里掏出小本兒、鋼筆,像上課一樣一筆一划地記錄著。
  年齡最大的82歲的姚大爺記錯了培訓時間,課程結束後才趕到社區。為了不讓老爺子空跑一趟,記者特意為他單獨開了一堂課。但鼠標怎麼也挪不到位置,急得他把兩隻手都按到了鼠標上,“今天學不會沒關係,我可以拿著教材,回去慢慢學。”
  課程結束後,老人們將工作人員團團圍住,40多分鐘後,他們才戀戀不捨地散去。
  ■三隆社區
  “兒女教不耐煩,總跟我嘰歪”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劉莉莉 實習記者 徐明)昨日10時,於洪區城東湖街道三隆社區的多媒體活動室就坐滿了等待學習電腦的老人們。
  81歲的富國臣老人是特地從鐵西區趕來學習的。43歲的夏曉雲是從市文化宮過來的。
  “怎麼開關機,我還不會呢,從基礎學起吧。”一位老人提出這個要求後,在座的一半老人都表示同意。
  隨後,老人們紛紛提出,不會打字,找不到鍵盤位置,所以無法利用電腦看電視劇或電影。
  “我想學一下重作系統。”72歲的周又新老人說。老人說,他上網已有幾年的時間了,平時除了通過各大媒體平臺瀏覽新聞動態以外,他特別喜歡文化歷史方面的故事。還有老人表示,自己年輕時是搞建築的,他想學CAD製圖。
  老人們表示,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家裡有電腦、筆記本和Ipad。可是一方面子女工作忙或不在身邊,找不到隨時可以問的人;另一方面,就算兒女們周末在家,他們也不肯教老人學電腦。
  “孩子們教一下電腦操作,可不耐煩了,總跟我嘰歪。”“也不能怪他們,是咱們接受事物太慢,又不會打字。”大家紛紛說出了平時有心學電腦,卻總是不成功的苦惱。
  “年輕人覺得老人沒事兒用不上電腦,其實我們自己在家挺沒意思的,電腦能帶來不少樂趣。”年逾七旬的童阿姨說,“這樣專門針對我們老年人的電腦培訓太難得了。”
  大家覺得,現在人人都可以通過網絡實現足不出戶掌握國內外新聞和自己需要的信息,最主要的是不想跟社會和年輕人脫節。  (原標題:本報電腦課堂開講 首日四場爆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01aejc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